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教學原理
PRINCIPLES OF INSTRUCTION 
開課學期
94-2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中等學校教育學程  
授課教師
符碧真 
課號
EduTch5203 
課程識別碼
P01 U012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新聞所207 
備註
教育方法學課程。
總人數上限:5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九十三學年度第一學期  教學原理課程大綱
授課教師:符碧真 時間:週一3:30-5:20 地點:新研所207室
Office Hours: 週一 2:00-3:00 地點:新研所403室
聯絡電話:3366-5703 e-mail: janefu@ntu.edu.tw
教學目標:瞭解教學之理論、原理,並應用至實際之教學情境。
教學內容:
 週次        內容
1. (9/13) p.1-28 課程簡介、學科教學知識(PCK)、教與學的關係、教學基本概念
2. (9/20) p.28.1-28.5 「教」與「學」、教師metaphor、學生metaphor、生手與熟手教師
3. (9/27) p.29-62 IAEP、TIMSS-R、PISA 國中學生數理科國際競賽結果
4. (10/4) p.63-75 觀看美、日、德教學tapes、The Teaching Gap、協同教學
5. (10/11) p.77-106 & 221-290 行為論及其在教學上之應用、教案設計(3S)
6. (10/18) p.107-150 & 291-399 認知發展、訊息處理理論、建構論及其在教學上之應用
7. (10/25) p.151-186 社會學習理論及其在教學上之應用
8. (11/1) 各組報告錄影帶觀察(台灣及大陸)及新加坡小孩不笨電影結果
9. (11/8) p.187-219 & 428-471 動機理論(Motivation)、發問
10. (11/15) p.400-427 迷思概念 (Misconceptions)及概念改變
11. (11/22) p.474-495 學生認知風格(Cognitive Style)
12. (11/29) 各組報告迷思概念
13. (12/6) p. 講述與概念教學、新加坡及台灣新制測驗評量(教師講述30分鐘)
14. (12/13) p. 討論教學法、探究教學法
15. (12/20) p. 合作教學法
16. (12/27) p. 創造思考教學法
17. (1/3) 各組報告本學年度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分析
教學方式:
第1-9週,以教師講授及小組討論為主
第10-11、13-16週小組報告:每組報告40分鐘,討論40分鐘,教師作總結20分鐘。
第8,12,17週小組報告:每組報告10分鐘
(除第8、12、17週外,其餘小組報告每位同學均需發言,並請嚴格掌控時間,擬妥大綱後,請與授課教師討論)
閱讀資料:課堂上發參考資料
考試知多少(曹亮吉,心理出版社)
成績評量:一、個人部分30%
1.上課表現15%:出席狀況、參與討論
2.『考試知多少』心得報告:15%(包括 A.摘要及 B.心得批判,不超過2000字)
二、團體部分70%
1.異質分組小組報告:30%(需小組成員共同努力)
(1) 課堂主題報告(只需繳交書面大綱)
(2) 錄影帶觀察報告(TIMSS+新加坡:小孩不笨)
2.同質分組小組報告:40%(需小組成員共同努力)
(1)今年最近一次的國中基本學力測驗試題分析,包括:本次測驗特點、認知層次分析、是否符合九年一貫課程能力指標、跨科之題目、最佳及最差的題目各三題及其原因、總評價。
(2)舉出一個misconception,撰寫一個運用PCK,並兼顧3S,5W, 以達成學生概念改變的教案。
(3)整理各版本教學原理歸內出自己的大綱及建議新增單元(含理由)(不超過2000字為原則)。
P.S.
1.除異質小組課堂主題報告繳交書面大綱外,其餘報告字數不超過2000字。
2.所有個人報告請於10月11日交,其餘報告請於最後一次上課交,逾期不收。
3.欲知學期成績,可於1/15-17日或make an appointment至403辦公室查詢。
 

課程目標
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